close

IMG_0044.JPG

 

會想要寫回憶中的Fallingwater

是因為最近正值學校帶學生參觀此景點的季節

2010年的秋天我也是其中的一位學生呢~

美中不足的是秋季的溪流並沒有太多的水(上圖就是瀑布變小溪流...)

所以沒能看到瀑布之上有懸臂宅邸的磅礡氣勢

時光飛逝~來到2018年的秋天

看到學生們對Fallingwater的速寫手稿

讓我也情不自禁的翻開以前的手稿~

這邊萊特大師的介紹就不多說了

分兩個部分來聊聊自己對於落水山莊的感受!

 

 

 

首先: 貫徹自己的中心思想

 

fallingwater_04.JPG

fallingwater整座宅邸座落在瀑布之上

即便過了這麼多年

我對於那強烈的垂直和水平線條依舊保有鮮明的印象!

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萊特的特色

 

 

 

fallingwater_02.JPG

不論是宅邸的內外

都能看到萊特發揮巧思將建築與大自然融合共存

像是在蓋房子時盡可能保留當地原有的樹木、在原有的岩石上挖槽崁入結構體

另外萊特所設計的天花其實都不高

但水平向的視線卻非常的寬廣

甚至在轉角處以設置角落玻璃窗的方式來達到視覺延伸的效果~

讓你自然而然的往外望向室外的綠色植披

這就是萊特為甚麼要特意強調水平的用意~

 

 

 

fallingwater_01.JPG

在室內

所有的通道、走廊都顯得昏暗低矮

當時的我不理解萊特如此設計的想法源自於甚麼

後來才了解

他希望透過設計讓人們回到原始穴居的感覺!

而通道最初的功能就是過道 沒有要停留的意義

 

 

 

 

對我來說

萊特厲害的地方在於貫徹執行自己的中心思想到每個角落

因為萊特清楚了解自己的中心思想是甚麼

如同校頻器一樣並依此為根基

完全的去操作、去執行的貫徹在建築裡

甚至是他所有的建築裡!

 

 

接著,對自己的每個決定是否都有全然的自信和把握

當時建造落水山莊時有個小故事:

業主原先設定宅邸為度假使用

預計從屋內欣賞瀑布美景

但萊特卻選擇將宅邸建築在瀑布之上!

面對這樣的衝突 萊特寧願放棄專案也不要執行不符合他理念的事

最後可想而知 業主妥協了~

甚至營造單位對於萊特的懸臂設計和鋼筋水泥的運用也頗有微詞

面對這樣的質疑

萊特對業主提出把設計圖面歸還並且退出這個專案(老招好用所以再用一次!?)

後來為了說服業主 甚至在工地現場直接測試懸臂設計的穩定度給業主看

業主因而態度軟化而讓萊特持續進行專案設計

 

當時萊特已年近70

除了有相當人生歷練之外

他很清楚自己的每個決定、每個動作背後的精神是甚麼

也因為中心思想所以有所堅持

他可以很有自信的和業主或廠商侃侃而談~

姑且不論結果是不是盡如人意

如果我也能夠有這樣的態度或頻率

相信和自己交手的人自然也能感受到

比如我和業主洽談廚具規劃時

如果比業主更清楚每一個尺寸細節

當業主提問時 我就能夠很輕鬆、很肯定、很把握地回覆

業主自然信服~

當然~這樣的自信與把握也不是憑空而來

除了平常經驗的積累還有學習~

最重要的還是了解自己每一步棋背後的精神是甚麼

 

 

沒想到光是回憶落水山莊

還能讓萊特再教我上一課~

最後~再附上一張建築與綠意交織的室外照片(有人和超低天花的比例關係~)

IMG_0107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mon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